close
昨天上課,體型嬌小的【銘】顯的異常興奮,他完全無視無台上老師的存在,瘋狂嬉鬧。
但看的出來,他是為了某人讓某人開心;只要班上唯一女生【卉】一聲令下,他可以做出任何舉動、
甚至被老師糾正處罰,也只為求得妹的一笑。眼看情況不對,我把銘叫出來約談。
我直接說:【你會不會太聽話了啊?有必要這樣嗎?】他先是驚嚇我未何發現,並不願意跟我多談,直到我塞給他一張紙條,他才願意跟我說他內心的感受。
過程中,我試著幫他釐清他們之間的關係,與個人的價值,我不希望感情的世界中有一方永遠是弱勢,這樣的愛情並不公平。忽然,他抬起頭認真的跟我說:【老師,喜歡一個人不是就是要聽她的話嗎?】
我說:【所以你是為了讓卉高興才這樣做的嗎?】銘低聲的點頭,並跟我分享他的感情觀。
我驚住了!一個13歲的孩子用他自己的想法表示他所謂的愛。因為他聽【羽】說卉最近跟【豪】走的很近,而「卉」也知道他喜歡她的弱點,一天到晚說要跟他絕交、不要跟她好了,讓他非常的擔心,所以想盡辦法立即滿足她的要求,反正他們對學業都沒興趣......
幾經解說後,我用朋友的角度理性,並鼓勵他做點改變來提高自己的競爭力。運用同理心讓他反思,到後來他也為自己的行為並不尊重老師而感到有點抱歉。
他說:【老師,我們回教室吧!】並再次看看我寫給他的紙條,上面寫著:
【因為喜歡一個人而盡量地滿足她、聽命於她,何不努力想想如何成為一個有男子氣概,讓她主動喜歡的人!】

我一直在想,孩子運用他最單純的想法表達他的喜歡,或許方式不是挺好,或許也有人說他幼稚,但是我就是欣賞他那種直率的感覺。
我們這些成年人做得到嗎?我們可以不管掙脫枷鎖,只求【他開心就好】嗎?
光是選個對象就花老半天時間,一下這個考驗那個關卡,
學歷、經濟能力、家世背景、身高、長相等外在一切的一切,壓的我們喘不過氣來,
我們何時才能擺脫追求別人位我們塑造的形象、別人為我們設定的目標?!
我需要的只是靜下心來想想,聽聽自己最內心的聲音...
我能跟他一樣看到對方最美的一面,只要他開心就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