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說我是福星,因為帶著我到倫敦,一出車站就碰上年度精彩大遊行;
媽咪說我是福星,因為不住在高雄的我居然幫大家找到尋覓已久的新家,
結束了他兩位老人家近兩年的困擾...(連總價,我都覺得多少一定可以成交)
哥哥妹妹說我是福星,因為他們說我臉上永遠掛著笑容,有著莫名的自信,
彷彿擁有一切都打不倒的勇氣...任何事情遇上我都會迎刃而解...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福星,我只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我妹曾經跟我說:「這些年來,你的轉變真的很多,慢慢地變圓融,變到現在這樣詭異的笨個性...
但是我很喜歡現在的你!說老實話,以前高中的時候,我實在不大喜歡你...
因為那時候的你有一種奇怪的固執,是一種讓人很不喜歡,想把你揍死的莫名堅持。

恩...其實我不訝異,當我回頭看自己,我確實看見了那個不被人喜歡的個性,一種自以為是的感覺...
會有那麼大的轉變,我覺得除了是特教系薰陶之外,更可能是因為一些因緣際會,
我開始相信這世上有一個比我強大千百倍的主宰,我再也不是唯一。

大學之前的我,很「ㄍㄧㄥ」,有點傲,也放不下身段(這我高中姊妹們最瞭解...

因為這一切都要從高中聯考說起...

一直以為自己可以上第一志願,沒想到卻到了一所名不見經傳的新學校(超新的,我是第三屆XD)...
還好因為新,學校辦學用心...校內的開放校風和融洽氣氛,讓我高中渡過了非常愉快地三年...
雖然高中時期表現並不出色,但我總覺得自己畢竟是塊讀書的料,只是時候未到,尚未開竅...
大學聯考要釣上國立的尾巴並不難...

誰知,大學聯考又給我一次打擊...

這個打擊其實不痛,不是學校的問題,是我自己不滿意,
只是讓我更看清了自己,知道自己的努力並不夠,而且人生在世,一年並無太大差別...
所以我去了重考班,當然,我在那裡渡過非常愉快地一年,
也是我這輩子唯一認真讀書的一年...(所謂認真,也就只是每天有複習而已
在這一年裡,我非常有自信,因為我知道我不可能更差,只會更好;
同時也做足了心理準備,進入大學就讀...

一年之後,我大放異彩,並迅速有了追求者...
他說因為我的天真、善良被我吸引,而我卻渾然不知自己的改變,依然為了這段情苦惱已久...
因為以前的我,是個在象牙塔裡的女孩,我的王子應該要是個家室顯赫、英俊瀟灑、學富五車,內外兼備的人...
但是眼前的這個人卻完全不符合我的「擇偶標準」...思考了很久,都是為了這些「外在」的條件...

後來我為什麼選擇了他?因為我聽了自己內心的聲音...

這個男人成熟穩重,才華洋溢,有著一顆純真善良的心,又對我呵護備至...
我所嫌棄的居然是他完全無法選擇的家室背景與其他外在條件...
忽然,我覺得自己很幼稚...並願意嘗試交往...
大不了,不合就分手嘛~但總是要試過才知道合不合啊?
應該在此時,我的門第觀念已削弱殆盡...然後,我就以更開放的心進入特教系...

大一的我其實不大快樂,班上來自各地第一志願學生,大家總有些傲氣,這樣的氣氛把我壓得快喘不過氣來了...
因為我早已忘了如何當一個「優秀」的學生了...
更何況,意氣風發的大家都覺得我怎麼會跟一個「私立」大學的學生在一起?
在這樣「學歷」不相等的情況之下,還真是委屈我了...
雖然當時的我早已跳開這樣的觀念...但面對眾人的質疑,公主還是會動搖的,
一直催促著我的王子前進,給他很多很多的壓力,希望他「瞬間」變優秀...
一次氣餒之後,透過電話,我很生氣的對他大喊
「你真的令我很失望ㄟ~為什麼你進步這麼慢?我推你推得好累喔...為什麼你都拉不動?!」
還好我們王子一向不跟我吵架,很冷靜地跟我溝通...
他說:「既然你這麼累,何不放手讓我自己來?給我多一點的空間,做自己的規劃,做自己的主人
你輕鬆,我也快樂,這樣好嗎?」
頓時,本姑娘清醒了...我何必勒? 
我為什麼要強迫他人改變自己?!我憑什麼?!還是改變自己比較快~
於是乎...這樣的戲碼就不曾在我們之間上演...我也學會了給他人更多「自己的空間」...
但這一連串學習的過程,我都變得比較釋懷、比較開放,而且學會尊重彼此的差異,
就連學生,我也都秉持著這樣的態度...「尊重個別差異」!
我絕不會因為家長的理念或處理事情的態度跟我不一樣而想去改變、干涉人家原有的生活模式;
沒有人的生活模式是最好的,只有比較適合個人的...

這之後,我得到的領悟在特教系更是如魚得水,其實就是「態度」的問題而已!

所以我覺得當我誠心誠意接納我們孩子的時候,其實我已經悄悄打開心防,能尊重更多的不同...

當然還有可能是因為系學會的磨練,讓我更圓融,放下更多...
身為幹部,為了活動還必須去跟你不喜歡的人拜託、溝通,其實是件痛苦的事,
但他/她真的有這麼可惡嗎?我可以放下怨恨嗎?我的尊重到哪裡去了?

我覺得這一切的一切的挑戰都要我卸下心防、消弭分別心...

----------------------------------- 待 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