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enleaze小學的這一天,真的是令我大開眼界!
除了軟體上的教學技巧、教學目標和規劃外,
我還很喜歡他們的硬體環境。
以教室內來說,除了每個老師在教室內有個屬於自己的教具小房間外,
教室內的資源也非常豐富。
在英國小學,早就不用一般的黑板或白板的教學,
他們用的是「互動式電子白板」!
不管是事先做好的PPT,或是網路上剛找到的資料,
就直接投射結合白板,馬上可以在上面寫字,亂畫;
不是用筆、不會反光,彩色又可以結合影片,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如果我們台灣真要推「資訊融入教學」或「多媒體教學」,
政府應該也要能提供這高檔的設備吧?!


另外,在英國,小孩子幾乎都不用帶文具來上課!
每個小組桌上都有很多公用的筆、彩色鉛筆、膠水、橡皮擦等,美勞課的剪刀和雜七雜八的東西也都是公用的,小孩子真的沒有藉口說因為文具不全而心神不寧或不能上某一種課;文具公用就算了,連字典、課本也都公用,而且數量都很足夠,老師就是補充講義,再讓學生把補充的東西黏在自己的作業本上。
反觀台灣,光是買課本就是個開銷,每天揹來揹去又重死人...
我真的覺得「文具共用」這個概念很好ㄟ!當然你可以帶自己心愛的鉛筆盒來啊...如果我們連課本都可以公用,無疑是替收入家庭又減少了些負擔,不是嗎?


此外,因為三年級的單元課程是「印度」,美勞作品就都是印度風,
當教室掛滿學生作品的時候,這個學習環境真的很印度!
      



但我最最滿意的是這個在走廊,屬於全校的圖書角落
這完全採信任制,要看的人自己去拿,不用登記,也不怕被偷,
反觀我們的學校,一下子怕學生撞倒,一下子又怕書不見...
這種深層的概念真的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我相信全世界的小孩都很愛玩,也玩很瘋,
但為什麼英國小孩就不會在走廊上奔跑,但在操場卻還是像瘋了一樣呢?

其實今天一整天的上課內容,有些突發狀況或結果不是老師要的,
老師都不會直接給學生「對」或「錯」的答案,
而是問學生:「你覺得呢?」「為什麼會這樣?」


另外,雖然感覺上英國小學生的課上的比我們少,好像很爽,
早上9點上課,下午3:30放學,但事實上扣掉休息時間,
他們的授課時數是整整5小時,300分鐘;相較於每節課40分鐘,一天7節的台灣,
我們真正的授課時數是280分鐘,他們真的有學的比我們少嗎?我覺得不見得!
因為我不在國小體制,無法做確切的比較,就初淺的經驗來講,
感覺英國國小學童是比台灣學童快樂,但並沒有學的比較少...
這更深入的探討就有待政府機關去煩惱啦~
我不覺得英國的教育方是就是最好的,因為那不順應我們的民情...
我比較在乎的是我們能不能參考國外經驗,結合國內民情,社會背景,
走出我們自己的路,培育健康、快樂的下一代,應該是全球都在努力的目標吧!

                   
跟大家分享囉!
不好意思~東西很多~~真是對不起你的眼睛ㄋㄟ...

更多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willsfan&book=51

學校資訊:
http://www.henleaze-jun.bristol.sch.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