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既然開始有人好奇我MSN的暱稱關於"my first child"的事,
那我就來寫篇關於這個孩子的文章吧!
其實我之前有掙扎過要不要把我的寶貝們公開~

一來是顧及他們及家長的隱私,二來是之前試著特別想把私人生活跟學校的事清楚劃分...
後來想想,應該也還好~畢竟他們真的都曾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甚至是重心,
想要完完全全與他們隔離是不可能的,再加上我與家長的私交也都還不錯...
公開在我這小小的個人天地應該還不算什麼壞事...單純就只是與大家分享我"當媽"的心情XD

今天要介紹的這個大男孩叫Brian,是我很愛很愛的寶貝...(相信他也很愛我

Brian跟我相識於2004年年底,我在特教系四年級上學期的"社會適應/社交技巧"實習,
那時我小組的5個小孩個別差異很大,混有自閉和過動,認知範圍也是從正常到重度,
anyway,就是個很難帶的組別~堂堂改課程目標,週週開會到半夜...

在裡面,有個孩子的表現特別好,其實我覺的是他能力太好,不適合在我們這組...他是被東區資源中心轉介過來的,在社交技巧,尤其是"同理、情感反應和傾聽"方面需要再加強。但其實在課程進行中,我覺的他棒呆了,學得很好!他需要的只是我們很"結構"、"明白"的教他。

原以為,跟這孩子只是露水姻緣,2個月實習結束就會說拜拜了...
沒想到,在上課最後一天,Brian把拔說想跟我單獨談談...

原來,Brian的學校特教資源嚴重不足(是明星學校喔!),他們不接受Brian的特殊,也不想支援他的需求,為了減少他跟同學的衝突,學校要求每節下課時間都需要有大人在旁陪伴,另外把他帶開到別的空間。學校只願意(必須)提供助理老師的時薪(80元/時)來支援,但把拔馬麻居然願意再自掏腰包幫忙加薪,只為了讓Brian留在那學校!重點是,Brian每天都笑瞇瞇,他根本不會主動跟人家起衝突,他連罵人都不會!會有衝突可能是因為他不了解我們的社交模式,他無法同理他人的感受,或許因此惹毛同學而不自知...總之,那時我只覺得學校好過份,做這什麼爛要求!(這後面再說,讓大家評評理)於是,在四年級下學期,我找了Lily一起share時數,跟把拔、馬麻和把拔的學生一起分5天到學校"陪他"...

從那時開始,我便與他培養深厚的情誼,因為我們每週都會有一天一起吃午餐,而這小鬼也是從那時開始讓我大開眼界...每次吃飯的時候,他總會注意我的便當,然後說出我上禮拜、上上禮拜吃什麼,跟Lily比又多什麼...還說我就是因為比Lily多了什麼所以才會胖XD...
而隨著時間慢慢流逝,Brian也"毫不保留"的把身家背景、喜惡全盤供出,還有一大堆小時候的事情...
當然,這是因為他的狀況會讓他完全沒有戒心;但這也是他的純真,他從不造作,直來直往,
偶爾因為太開心還會"口沫橫飛",但稍經提醒都還是會道歉啦XD

慢慢的,對這小鬼瞭解越多,我就越佩服他!

某次午休時間我陪他在保健室休息(Brian肌肉張力低,脊椎彎曲),他睡不大著而抬頭偷瞄認真在翻閱旅遊書籍的我(當時為了日本的自助旅行在煩惱)...他忽然有感而發的問說:「把拔跟你一樣喜歡看旅遊書」,然後開始問我要去哪裡玩,我說:「要去日本啊~但是機票都還訂不到呢!」這小鬼居然開始問我要飛哪,然後說:「你看了哪幾家啊?」我說了一些航空公司之後,他居然又說:「你可以試試看西北航空啊~我記得他們有飛到大阪!」然後開始開心的說起飛機顏色行號blablabla...
一開始我並不訝異,因為他對交通實在太著迷了,也總是問我些我回答不出來的細節..哈哈~這是我們都知道他的專長...

回到宿舍之後,我悻悻地跟伙伴說,Brian介紹我們找西北航空,不如就去試試看吧~
結果,天啊!西北真的有飛ㄟ~而且還有機位,又比我們原本排候補的別的航空便宜一千!大家都嚇到了! 後來,我跟Brian說謝謝他的幫忙,並好奇他資訊從何而來,他說他"以前"轉機時有看到"電視牆"上的資訊...我被他打敗了!完完全全的打敗了!!我知道這小子分辨得出不同型號火車的"聲音",也對全台北市的"公車路線圖"瞭若指掌,但國際線航班...這未免太扯了吧?!XD(不過聽說他另一個興趣是上中正機場的網站看飛機時刻表)
哈!到這裡都只有說到他的"過人之處"!

不僅如此,他更是個貼心的孩子,之前不是說我在學校每週陪他一天嗎?
有次連校外旅行,學校都要求必須有成人陪同,於是Brian爹娘又自掏腰包讓我跟他們班一起去玩了。
到中午時,Brian說:「你今天會陪我一整天嗎?」我說:「會啊!」他先是高興地拍拍手,後來又說:「可是你不是說你很忙,陪我一整天沒關係嗎?」(那時後在忙畢展)我說:「沒關係啦!一天還可以!」沒想到貼心的他居然說:「謝謝婷讌老師這麼忙還願意陪我一整天!」吼!天啊!頓時真是感動到不行,尤其在熬夜了很多天後...怎麼會有這麼貼心的孩子?! 然後他一整個下午"一想到"就會轉過頭害羞地跟我說謝謝,然後笑一笑之後又開始做他自己的事!哈哈!實在是呴...  總之,他就是個這樣懂得感恩的孩子~讓你不疼他都不行...
                  

畢業後,在百齡實習的我沒辦法再繼續帶他了,學校方面我就把他轉介給我學弟妹,課業方面就由我們優秀的aya開始介入...但也要感謝把拔馬麻的愛護,我跟Brian還是會三不五時的見面、聊天(Brian爹娘從我大學就超照顧我)後來在aya的指導下,Brian做了這張照片送我~喔~我真是愛不釋手
              

到了青春期的Brian,真的轉大人了,一下子就抽高,而且莫名其妙就比我高這麼多ㄟ
                    

甚至,我們還帶Brian到外面過夜,詳請請見夢幻27階九份照片。aya說,對Brian,我就會像"媽"一樣照顧他...See 照片說明了一切XD...看著他漸漸長大真有種特別的感覺,而且每次見面,都覺得他又變懂事了!
             

出國前,Brian說一定要跟婷讌老師見上一面,所以我花了6個小時上網幫他找好吃的義大利麵(他最愛pasta了);上次聖誕節我回台灣,他居然說:「叫婷讌老師出來給我看,我才不相信她變瘦了!」於是,我們拍下以下這張照片,要證明變胖的考生變瘦的研究生間有多大的差別...
                  





Brian不只很得我們這群夫人疼愛,連我們胖賢都疼他...胖賢對他的"不怕生"真是驚為天人!...某次,我們帶他一起去看舞台劇"跑路救天使",結果他一路上可以話匣子都關不了的跟"宗賢葛格"聊天...然後宗賢葛格整場都在注意Brian的"笑點"有沒有跟大家一樣?!回家還一直跟我討論為什麼Brian會是自閉症~他想都想不透...


好啦~要說Brian的事大概我三天三夜都說不完XD(為娘的心情咩)...我只是想說,我在Brian身上看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在Brian爹娘身上我更是體會家長的偉大與家庭教育/支援的重要!從我上面的描述,你能想像Brian是自閉症+50分貝聽損嗎?!Brian出生時醫生宣判他的發展不會超過4歲,小時候的他更有著強烈的觸覺敏感;聽力損失其實對語言的影響很大,更遑論自閉症對學習的影響!但是,今天的Brian愛擁抱、會彈琴、會打爵士鼓,更可以說著流利的英文,你能想像他的家長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付出了多少的精力在教育這個孩子?!我是由衷的為他今天的能力喝采!!


這兩天,Brian參加的是一般生的基本學力測驗,與全國國中生一樣的考試...聽說,他的第一志願是"百齡高中",因為,在捷運站旁邊;第二志願是"陽明高中",因為,有高速公路經過! 聽完這兩個原因,我笑了!孩子,你還是維持你一貫的思考模式。你的世界,果然只有你最懂,你不懂為什麼我們這樣要求你;我們也不理解你的堅持...

但是,我們希望你快樂,希望你有更多的學習...
父母、老師能為你做些什麼?
上了高中,你有更多的挑戰,我們知道你準備好了,我們也願意陪你一起度過...
但是,我最想知道的是,
我們的學校,我們的社會,已經準備接受你了嗎?......

祝福你,金榜題名  All my Best Wishes

(BTW,我留言板上的英文留言都是這位先生的傑作

附上:
布萊恩經典名言
1.老師問:「為什麼你都不做掃地工作?」,
布:「因為我覺得不髒啊!」
(註:就因為這句話,他的班導師快把他扁死了XD)
2.(在金瓜石黃金博物館)ㄟ~我有手冊ㄟ~為什麼沒有打折?
(註:殘障手冊,通常參觀公家機關可以免費or打折;陪同一人享有一樣待遇)
3.某日,Me:「平常都讓把拔馬麻照顧,今天換我請你們去吃飯!」布:「那我要吃大餐!」
   Me(面有難色):「可是我很窮ㄟ!」布:「那叫把拔買單啊!」
   Me:「不行啦~都說我要請了~那你還要吃大餐嗎?」布:「那當然啊!吃大餐!」
   Me:「@#%&*...」忽然間很無言,說不出話來...
(註:還好這小子容易滿足,有附飲料的簡餐他就覺得是大餐了)
4.布:「我最喜歡看你blog做菜的部分了,快回來開餐廳!」
  (註:@#%&*...孩子,我來這裡是唸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