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的這個時候都要唸一下,並不是因為大姨媽來訪,而是又輪到本姑娘的清潔週了
這件事情我已經抱怨過千百次,講到不想再講了,早已想開,也放棄了...
反正現在時間到就是捲起袖管,做就對了...

倒是要到現在這樣釋懷的心態,著實花了好些時間適應,
或許個人習慣不同,或許風俗民情不同,更或許是對"髒"的定義、容忍度不同...

剛好,前幾天咱家廚房hob壞掉,宿舍修繕隊二話不說馬上換了全新的一組,趕緊趁此機會拍照存證;
看一下爐台的"真面目",也順便看看這台灣留學生生活上最大的困難與永不落幕的戰爭是如何發生的

換上新爐台的第一天,早就準備好"傢絲"在一旁待命,希望大家用完順手擦一下(這樣應該不能再藉口前人的不妥善愛護了吧?!最新/乾淨其實也是最好清潔的時候了)
   

但是,一天後...(其實是一餐後啦)不只鍋子沒收,
   

還到處都是油漬...   (來張特寫吧)


而且,在我們的吧台(準備桌)上,雖然學校很聰明的想用視覺來隱瞞骯髒的事實,


但其實只要從另一個角度,你就可以發現事情的真相...



以前看到這種情形,我都會氣到快"起瘋",但是卒仔的個性,都只是好言相勸,明說暗示的...

但是今天,一看到這情形我居然開心的笑了!哈哈!感覺被我"抓包"了!
果然一下子就髒,完全在我預料內!還有圖為證勒~哈哈!正好可以讓我發揮...

剛住在一起的時候,有時候他們會抱怨留學生的生活不只是辛苦唸書而已,居然還要自己做家事!
然後就一副「以前都有人做or請庸人做,為什麼現在都要我做?!」
而且,他們再說這些話的時候,不只是抱怨口氣,更會帶著不屑與厭惡的表情...
好像清潔是很低等、下等的事情,是"高貴"的讀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

不只是我們這樓而已,很多時候,台灣學生聚在一起的話題就是"都搞不懂怎麼有人這麼髒?"
或是,如果你要開啟一個話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請問對方跟flatmate相處的情形...

我一直覺得,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國民教育很成功,從國小到高中,天天都要做掃地工作,小一點的時候幫忙做家事老師還會說你是乖寶寶呢!(我們甚至到了大學還需要幫忙掃教室)...對自己周圍的環境負責,維護自身環境清潔早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了...
掃地、拿抹布or洗個杯子,對我們而言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不是嗎?
拿個掃把掃頭髮、掃破掉的玻璃,你會覺得很奇怪嗎?
拿個抹布擦桌子、撢灰塵,你會扭扭捏捏下不了手嗎?
這些對我們而言再簡單不過的小動作,居然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這麼的困難、這麼的沈重?!
撇開洗油膩膩的碗盤or難度高一點的清潔,很多小事情,對台灣人來講就是"小事情"啊~

以前我都很氣,老覺得什麼都要比"以前在國內"怎樣...
如果真要比,才比不過我勒~
在這裡我也不諱言,雖然我並非來自大富大貴家庭,但我們家真的是從小就請專人打掃,
所以我以前真的沒有做過家事,當然房間也都是別人幫忙整理的~
(好吧~現在你們可以理解我什麼我房間總是整齊不起來了吧XD...)
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會or那是很低下的工作...

現在既然隻身留學在外,就請做好自己的本分,大家都是同學、都是獨自一人;
如果真的這麼厲害,請把傭人帶來一起唸,不然就在這裡hire一個嘛~(或是付我錢,我來做)
但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之下,就只能靠自己,彼此尊重,不要影響彼此的生活嘛~

我不敢說每個台灣人都很愛乾淨、很會清潔,但真的至少我們是具備一些維持基本生活的能力,
截至目前還沒有聽人家抱怨過台灣人的生活形態

總結了很多人的經驗之後,其實我覺得這些被我們抱怨的人很可憐,
因為他們多來自比我們落後的國家,或許他們的生活環境就是這樣,眼前所見就是這樣,
對"髒"的容忍度真的跟我們不一樣....
但明明他們又多來自比較落後的地方,環境條件本來就比較弱,
其實是需要更多的"好習慣"來改善生活的!
從我外人的觀點來看,這就好像一個無線迴圈,找不到出口...

像我剛剛說爐台很髒,他們的觀點是"為什麼一定要擦?可以用就好啦~"
雖然聽到這樣的答案當下會很火,但其實有點可悲ㄟ~他們居然不能理解"乾淨"的舒適感與好處...

你說這樣想,能不同情、理解他們的習慣嗎?!

不過說真的,我們的廚房比起其他樓層是很好、很乾淨的了!很多人來過的人都會稱讚一下ㄟ
我真的看過很恐怖的廚房!...面對那種樓友你真的會說不出話來ㄟ...=.=

唉...在這裡很容易"一個人"的表現會被解讀成"一個國家"的表現,
或許有人可以理解這不一定是常態,但幾個相同的例子之後你這個國家的型態就會被定型了...
雖然我們都很不想說來自OO國的人一定怎樣,但有時候我們真的會很想避免跟OO國的人住在一起;
而且OO國的人可能也都不知道自己國家的習慣會給其他地方的人帶來這樣的困擾...

喔~另外,我們沒有說來自文明社會的西方人就不髒
西方人髒的也一大堆,但是他們烹飪方式本來就比較不一樣,
是不會髒的太誇張啦!而且他們洗碗的方式跟我們也不大一樣...

Anyway,刷了好些時間後,終於我們的hob又恢復原狀了,雖然右手刷到有點痠,但還滿有成就感的啦!...其實我也不怕失業了,至少,我還可以去當clean lady  你說呢?



By the way,我整理廚房的功力真的是被"磨"出來的,其實這真要感謝我實習時辦公室長輩的堅持,讓我一學期刷了20年份的廚房,洗了20年份的碗...一開始真的很痛苦,洗到都快哭了~但想到是在幫學生善後也就沒那這辛苦了...我想,如果當初沒有那位老師的堅持,我們也不可能有上了年紀還閃閃發光的廚房設備,學生以後出去清潔的能力也一定不會被人家質疑(呴~還好他們後來都有進步了~不然我真是一整年都會刷廚房喔XD)

--------------------------------------------------------------------------------
補充
那天我樓友打破了一個盤子,她居然直接把碎片丟進垃圾桶,沒有先用報紙包起來>"<...
我記得很小(小一or小二)就被教要先另外裝,才不會讓碎片傷到整理垃圾的人...
有點難過沒人這樣提醒過她...隔天,我又在地板上掃了些碎片...

還有回收or把垃圾壓扁,這都是很多人跟樓友吵架的原因...
其實我們大部分時候都是看不過去而已啦~沒做是也不會死...
只是你不能理解他們為什麼要製造這麼多垃圾而已XD

好啦~今天寫完這篇,我要開始提醒大家隨手關燈
每次離開廚房都不關燈,這樣真的很浪費電ㄟ~
我真搞不懂為什麼24小時都要讓他亮著燈呢?
每天關,一天好幾次,都快一年了...還是沒人發現要隨手關燈...
明天就來貼條子拜託大家配合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