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現在還欠些遊記,但由於這次的Snowdonia歷險實在是太棒了
不自覺的就想先跳過一些東西,來個熱騰騰的威爾斯Snowdonia國家公園遊記吧!
威爾斯位於英格蘭西部,北部和西部的威爾斯公國於1282年被英王愛德華一世征服,
但直至1535年整個威爾斯才真正完全歸順英格蘭。
想要對威爾斯進一步瞭解的人,可以上這裡(台灣駐英國代表處)閱讀更多相關背景。
還記得我之前的英國室友Gareth嗎?他就是個來自威爾斯的小孩XD...(雖然他爺爺是德國人,奶奶才是威爾斯人XD)但他就有點那種威爾斯人以自己身為威爾斯人為榮的自信與傲氣...
雖然大家(包含Gareth)都覺得英格蘭人比較驕傲,但反而在James這個純種英格蘭人身上我看不到那種東西ㄟ...不知道是因為James和Gareth的個性本來就相差十萬八千里,還是真的James是怪喀呢?XD...Anyway, 對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英國的全名,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的歷史有興趣的話,請自行到這裡(維基百科)研究。
所以,在英國,我喜歡說人家是British,而不只是English,因為這樣很容易不小心冒犯到人家;
就像如果你對Gareth說他是English他可是會很生氣地說:No,I'm a Welsh not an English...
好啦~講這麼多就是因為我們這次主要的行程就是拜訪威爾斯的Snowdonia National Park,那裡是一個跟大家想像中/概念中"英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也是個還保留很多自然和塞爾特文化(Celt,發音為克爾特)的地方(對,就是高中歷史課本上出現的那個詞兒。)最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塞爾特音樂曲風應該就是鐵達尼號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啦!
哈!希望蔡老師有幫大家建立起一點簡單的概念XD...那現在就先來個事情提要/此次歷險重點,
告訴你為什麼Snowdonia歷險會這麼精彩、這麼不同凡響,還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1.自己開車隨處晃,時間非常彈性、地點非常隨性

你們也知道小姐我有尿神、水鬼之稱,所到之處當然是不放過任何一個巡視廁所的機會,
還好我們是自己開車,當然就是每一個休息站都要給他停一下囉XD...
不過這走走停停可是快把聿泊氣死了~哈哈
另外,自己開車得好處就是省錢又可以帶上所有的家當,see...我們連棉被都帶出門了XD
     

車錢:車車+兩位司機的保險,四天= 75
油錢:當天才被車行告知只剩自排車,所以油錢自然就比手排的貴囉=80


2.住bunk house非常特別有趣

bunk house在台灣好像稱為「工寮」,就專門在給登山客中途休憩的地方。
雖然男男女女睡在一起,上廁所、洗澡都還要到外面去,而且又要忍受別人的打呼聲>"<,
但整個感覺就是很特別、很好玩。(不喜歡這樣克難旅行的人請千萬別嘗試)
喔~對了!還有,請準備很保暖的睡袋or乾脆就帶棉被
     
     
     

第一間=₤8/night雖然設備比較不好,也很吵,但是比較暖又很有fu,大家都prefer這裡
http://www.snowdonia-wales.net/acc/bunk/pentrebach.asp
第二間=
₤12/night浴室也在外面,但是房間很好,到處都很不錯,只是非常的冷=.=
http://www.guesthousessnowdonia.com/accom-bunkhouse.html.


3.自備食物好好玩

雖然之前跟琳大姊和阿美姊出去的時候就學會出發前自備晚餐,此次歷險更是體會自備食物的重要性!
尤其此行重點在國家公園內,再加上是住bunk house,周圍環境當然是非常天然、純樸,雖然都有自己的ㄅㄨㄅㄨ,但離市區還是會有段距離;如果不自備食物,我看你肚子餓到哪裡去找吃的!
還有,在登山健行的時候,整條path方圓百里只有接近中段的地方有間小小咖啡座,其他完全沒有任何建築,別說喝杯熱飲暖暖身,連想要方便一下都不是這麼容易的XD
因此我們在出發前就規劃好菜單,能先煮的、先醃的都先處理好,也特別買了很多零食和巧克力以備不時之需!而且為了大家的腸胃著想,我們每天也都帶著水果在身邊,香蕉尤其好用,橘子也很方便喔!
天才的我們用了一個登機size的行李箱裝食物,除了讓房東太太大讚精明外,真的是非常方便攜帶、整理!
*第一天晚餐:主菜--康寶港式酸辣湯+咖哩乾麵   甜點--阿詹私房蘋果奶酥(Apple Crumble)


*第二天晚餐:主菜--康寶港式酸辣湯+沙茶醬肉pasta   甜點--阿詹私房蘋果奶酥另外半個
1001356474.jpg

*第三天晚餐:主菜--味味A排骨雞麵+萵苣+蛋  甜點--小瓜呆脆笛酥(阿詹貢獻)+橘子
       

另外,每天早餐都是吃Sasa親手烘焙的湯種土司,配上起司抹醬、Pete、巧克力醬or草莓果醬+牛奶or咖啡就超幸福啦!


哈!因為食材多為大家自行貢獻家裡的東西,實際上共同分攤的部分才總共₤13


4.沒有配備健行6個小時,請三思!

在Snowdon的健行步道前Sasa剛好被一個BBC的記者攔截訪問,
她一直追著Sasa的裝備/行頭問我們是不是做足了準備攻頂,
尤其是保暖性和安全性問題...
剛開始都覺得是這位記者小姐小題大作,真的是上了山頂才知道自己的愚昧...
非常感謝出發前一天阿詹死都要把我拖出去買登山外套,
要不是有這件雙層防風、防水透氣外套,我想我應該是回不來了吧=.=
休閒鞋雖然可以走很多路,但不大適合在雪地走;阿詹的慢跑鞋更慘,一整個差點從山頂直接滑下山XD
牛仔褲也不是什麼好東西,雖然身體因為外套暖到都會流汗,但雙腳就是凍到麻痺、不聽使喚,
一開始會刺痛,漸漸的感覺不見了,雖然還在走,但不會覺得那雙腳是你的!
在這種情況下還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真是有點想讓自己死在那裡的衝動
還是建議大家如果想向這詭譎的天氣挑戰,請準備好的登山鞋和好的登山外套!
有人就是穿了Marmot又帶了棉被才可以玩得這麼爽XD
圖左:那不是起霧,是被風雪襲擊,被雪球攻擊很痛ㄟ!   圖右:都出太陽、下山了還是要包成這樣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搭登山火車往返,或單程健行,不一定要全程健行!2008年春天的火車報價是 Return22,Single 15。 更划算的車票還有5折Early Bird”專案,但是只能搭早上9點從LLanberis Station出發的那班車,詳情請上Snowdonrailway網站查詢。


5.英文不好沒有關係

反正威爾斯的第一標示都不是英文,而且那種拼法跟發音是連英國人都看不懂的=.=
再加上英文是我們的第二外語,更是常常傻傻分不清是English or Welsh,
以致於常在車上大叫,就是要去那個C開頭 or L開頭的城市啦!


不過如果英文好點可以聽聽英國的警廣路況報導也是不錯的啦~
畢竟是超級大連假,大概全英國的車子都上了高速公路了吧
不過聽不懂就算啦~反正全國都在塞,又不是只有你一個而已!XD

--> 本4天3夜旅遊每人基本花費總共₤70是沒有很便宜啦!可以再省一點,但是真的很好玩喔!
照片請看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