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幫ㄚ胖帶便當這件事,早就已經變得越來越隨便,有多煮就帶,沒就拉倒;而且他也從不曾要求過什麼,我便一直以為這英國人的午餐其實三兩下就可以被打發。(況且依照他們的國民性格,啃個冷冷的三明治裹腹根本就不是什麼問題XD)

但是昨天,我才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看著他上班前望著空空冰箱的失望表情,還連問了兩次:「今天真的沒有便當嗎?」忽然覺得,原來就算幫他打包剩菜,對他而言可能也是件開心的事...

因此,為了彌補我的心虛,也順便鼓勵他認真學中文,臨時決定給他帶點好料的便當,希望他能有一天的好心情和活力可以延續到晚上認真上完中文課...

剛好再加上之前就答應過許家姊弟把Pad Thai的祕密找出來分享,於是,上這道菜的念頭就這樣育蘊而生...


IMG_0862.JPGPad Thai (ㄆㄚˇ ㄊㄞˋ)是我來英國之後才懂得享受的美食,也是我自己用來判斷亞洲餐廳道不道地的指標...(eg.明明就該是道酸酸甜甜的佳餚,但一般在英國餐廳很容易就做得太甜...)其實很久以前我的泰國樓友就曾經教過我這道泰國國民菜,只是一直都沒機會好好自己嘗試...直到最近好不容易終於收集到了泰國菜靈魂的三大要角--魚露(fish sauce)、香椰糖(palm sugar)和羅望子(tamarind),才有開始想動手的衝動。(os:根據Sara的說法,只要有這三樣東西,幾乎所有泰國菜的雛形都可以出來)


好啦~~雖然這食譜可能不是道地作法,但味道還真不是蓋的喔!


*準備材料(2-3人份):
IMG_0863.JPG1.蒜末(約2瓣量)、辣椒(少許)、青蔥(2支)、雞蛋(2顆)、豆芽菜(開心就好)
2.板豆腐條-->我樓友說很重要,但沒有就算了
3.蝦子、雞丁(這裡用的是"素雞丁")or任何你喜歡的肉
4.調味料: 2t羅望子+2t香椰糖+6t魚露-->這是我的口味XD
5.河粉(粗細隨各人喜好)
6.花生+香菜(這也是看各人喜好囉)






*作法如下:

1.先把蛋和豆腐炒過,盛起擱一邊備用(順便趁機煮一壺熱水XD)
IMG_0865.JPG    IMG_0867.JPG

 

2.用熱水泡河粉

IMG_0866.JPG 


3.起油鍋,爆香蒜末、辣椒和蔥白
IMG_0868.JPG  

 

4.豆芽下鍋一起炒一炒(個人比較喜歡吃豆芽全熟;喜歡"生"一點口感的,最後再加)
IMG_0870.JPG

 

5.加入羅望子、香椰糖和魚露(1:1:3)調味,再加至少一大匙,做成醬汁的感覺
IMG_0871.JPG   IMG_0872.JPG

 

6.把蝦子和雞丁加入,再炒一下
IMG_0874.JPG

 

7.把泡過的河粉放入鍋中一起翻炒 (此時河粉大概泡了10-15分鐘)

 IMG_0875.JPG


8.把先前炒好的蛋、豆腐和剩下的蔥拌勻,等個2-3分鐘收汁

IMG_0876.JPG 


9.盛盤撒上碎花生和香菜就完成了!
 (當然擺個檸檬會更漂亮)
泰式炒河粉



怎麼樣?簡單吧?沒想到這酸甜有勁的泰國國民菜這樣就好了?!
Sara說既然是國民菜,就真的不難,只是事前準備費工了一點(什麼把花生弄碎、切蒜末、炒蛋、煎豆腐都是需要時間的=.=)不過一旦準備完成,幾乎就可以輕鬆地"翹腳捻鬍鬚"啦!XD


*愛的小叮嚀:
1.最後拌炒河粉不可以太久喔!不然很容易會變成河粉糰!要不然就是把火轉小比較方便作業...
2.大部分在網路上的食譜都有加"菜脯",我想可能是因為羅望子吃起來"很酸,而且還真的帶有菜脯的發酵味"。雖然沒試過那樣的作法,但可以想像味道應該是滿搭的。
3.香椰糖和羅望子在台灣可能不好買,有人說用一般砂糖醋或是檸檬代替就可以了。(會加醋,我想也是因為羅望子的原因)
4.這裡有羅望子的簡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5.泰國觀光局的網站上有很多泰國食材介紹和食譜分享,對泰國菜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喔!


最後,Yum~~~~ Pad Thai!   希望你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