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放砲了,但真的已經受不了了,決定今天給他來個不吐不快!!!

之前會放上ECFA辯論的影片就是想提供大家一個了解這熱騰騰議題的機會,原本也期望自己能從那場辯論中的到些什麼,但很可惜的,除了越看越氣外,更沒想到花了一下午的時間還是對ECFA一樣霧煞煞,而且是第一次看中文辯論居然有聽沒有懂ㄟ!!!

但是既然總統說「貿易是台灣的生命,沒有貿易就沒有台灣。」那我只好轉向蔡老爸求援,看看這個在國際貿易市場打滾30年的老將,能不能幫他腦袋不靈光的女兒分析一下這個複雜的議題。於是,為了讓沒什麼財經概念的薇妮也聽得懂,蔡老爸想盡辦法,用最簡單的例子和說法來剖析ECFA

 

首先,蔡老爸也堅決反對跟中國簽ECFA!

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的經濟體太大,台灣的人事成本太高,一簽下去台灣會完全沒有生存空間,馬上就毀了!

那如果台灣跟美國簽ECFA呢?

答案是"大贏"

因為美國經濟體大,市場大,人事成本高;台灣可以大量出口到美國,是當然贏家。

想當然爾,一模一樣的協定跟美國、歐盟、日本簽,光是人事成本,就可以為台灣賺進大把鈔票

至於已經跟台灣簽自由貿易協定的那些中南美小國,則是因為經濟體過小,對台灣完全沒有殺傷力,我們就算是做做好事,幫忙人家吧!

 

但是,跟中國簽就不是這樣了!!

  

跟中國簽ECFA對台灣"大企業"有絕大幫助,尤其是像X塑和鴻X這樣的集團,可以馬上直攻"內銷",省下一大筆開銷,比他們打國際市場簡單、方便多了,如果單純就消費者數量而言的話。但相對的,對本土中小企業而言,大量中國物品傾銷的後果,就是完全沒有生存空間。

蔡老爸更說,政府有點過於強調"關稅"的重要性,尤其在我們已經加入WTO 雖然說關稅影響成本,但其實關稅也只佔產品成本的一小部分而已!舉個例子來說,日本的出口關稅高,從日本進口的產品價格也就理所當然的偏高,但倒也不至於到貴到買不下手的程度,不是嗎?而且就算貴一點,大家還是對made in Japan趨之若鶩,也願意從腰包裡多掏出這一點錢,靠的就是「品質」。

但是今天因為中國整體的消費水品與習慣跟我們差太多,光靠品質,台灣是無法打贏這場仗!
明明台灣就已經是WTO的一員,在貿易上已經沒有什麼國家可以對我們做什麼限制,現階段的台灣貿易已經是一個很自由、成熟、穩定的狀態,真搞不懂政府到底在幹嘛?!除了想葬送台灣的未來,實在也想不出其他理由可以跟中國簽ECFA了!


下面延伸文章是我收集來跟大家分享的,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看看其他人的論點和想法。

到底什麼是ECFA為什麼馬政府這麼要急?網友coffee shop非常認真的做了很多的功課跟大家分享。

其實如果真的是個百無一害的好協定,我個人是非常樂意政府能速戰速決,免得別人反悔XD。但如果ECFA像政府說的這麼棒的話,一簽下去馬上會有黃金10年,那中國為什麼願意簽跟我們簽?溫家寶又不是笨蛋,怎麼可能做一個沒有賺頭的生意?!

另外,政府一再宣稱不簽ECFA,台灣會被邊緣化 (雖然我個人從來不覺得台灣被邊緣化),但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卻說"不簽ECFA台灣總體經濟的影響,十年內台灣實質GDP只會減少0.176%,平均每年影響不到0.02%,比一個颱風對台灣GDP的影響還輕微

我真的很想提醒我們的政府,不要再這麼短視近利,請以全國人民的福祉為第一優先考量...既然國民黨這麼愛講談歷史、談淵源,為什麼不看看香港的例子?到底有了香港的前車之鑑,ECFA是簽還是不簽?!


在找資料時,剛好發現這個局外人的影音檔:

 


講難聽一點,連美國人都在替台灣緊張了,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還能眼睜睜地看著這嚴重關係著台灣民族的慘案發生嗎?!

其實很多時候,我聽到所謂"政治冷感"的人的悲觀想法都滿心寒的,他們最主要的論點是覺得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根本什麼事情都改變不了,也做不了主。這樣的討論與批評都只能淪為空談,打打嘴砲、過過癮而已!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一張選票的價值?有沒有想過一個""的重要性?

1個你可能可以喚起2個相同想法的人,那2個人只要再另外影響2個人,一個觀念與想法的形成就有可能會這樣一直下去...

那個由幾百萬選民決定出來的領導者靠的就是這1個個的""累積起來的

 

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影響,也別對自己的的影響力灰心,畢竟,滴水能穿石,涓滴也能成河啊!

 

最後,如果你想了解更多ECFA相關議題,請至商業週刊ECFA專欄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