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ctoria Sponge Cake (維多利亞蛋糕) 是一款超經典的英式蛋糕,以香濃、扎實的磅蛋糕為主體,用草莓醬和鮮奶油夾心,再以糖粉點綴於蛋糕表面而成。

相傳這蛋糕是維多利亞女王的最愛,更是她下午茶點不可或缺的要角,自然也就因此得名而流傳開來。

如果真要說我們阿胖哪裡像英國人大概就是到哪都要來塊這sponge cake能證明他骨子裡的傳統血液。

這種磅蛋糕的口感跟我們印象中的蛋糕差很多,尤其對我這種深愛戚風口感的人。J總嫌戚風過於鬆軟、濕潤,沒有他記憶中蛋糕該有的扎實口感。我想這跟他們長久以來喝茶、喝咖啡習慣有關,由於英式紅茶口感稍澀,用厚重的磅蛋糕潤口,味道的確一級棒!

其實被餵久了也就自然習慣,現在每跟J去喝杯咖啡,我倆總是不自主地搜尋蛋糕檯裡能否撇見維多利亞的倩影。雖然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找到夢幻版,但也止不住不去想她的念頭。

不過說也奇怪,哩哩扣扣的東西我做了那麼多,就是從沒想過幫J烤塊摯愛的蛋糕,總執著在自己吃很爽的戚風直到前一陣子在妞仔家看到分享,才開始動手了幫我們胖子解饞

參考了很多食譜後發現,這蛋糕的配方還真不是普通的簡單,只要堅守1:1:1的原則就絕不會出錯!!!

但為了好記起見,我找出了最簡便自己的數字,效果很好,就在裡跟大家分享囉~

(還可以運用這配方做傳統"咖啡蛋糕",光這兩個口味變換就已經受歡迎到不知道一個月總共烤了幾個XD)

 

蛋糕本體準備的材料:

中型雞蛋2 : 100g奶油 : 100g : 100g低筋麵粉

也就是1顆雞蛋,就對50g的奶油、糖和麵粉就對了!

 

作法很簡單,應該是只比trifle難的,第二簡單甜點。我超愛這個BBC8分鐘講解,清晰明瞭,一看就會!  只可惜他們沒有提供嵌入功能,只能勞駕您過去看看囉~


*愛的小叮嚀*

1.如果是大雞蛋,用55-60g的比例去對也可行。(我個人偏好55g)

2.因為只有一個蛋糕模,所以都用170度烤30分鐘。其實只要整個廚房,甚至整間房子都很香就是蛋糕要好了

3.我耐心不足,奶油大概都會微波5-10,來加速軟化XD

4.J說這蛋糕烤起來,旁邊就是要這樣有點焦焦酥酥的感覺

IMG_4490.JPG 

5.由於這種蛋糕體的特色就是中間高,外圍低,所以J交待從中剖開時不要直接取中線,反而大概從3/4的地方切開效果會更好。

IMG_4491.JPG 

6.切開後抹上一層厚厚的草莓果醬,鋪上打發的鮮奶油,再灑上糖粉就好了! (補充:其實加蔓越莓醬也很好吃!)

IMG_4493.JPG-->IMG_4494.JPG-->IMG_4496.JPG   

(補充:因為某天家裡臨時沒有鮮奶油卻很嘴饞,改用原味優格代替...搭配果醬酸酸甜甜口感也挺特別的 ^^)


      Victoria sponge.jpg超經典的Victoria Sponge上桌囉~

(ps.J說這樣矮矮的,才是標準的維多利亞蛋糕喔~~咖啡店是因為要節省成本&製做方便,才會用高高的蛋糕體來夾果醬,但相對的,組合起來就沒這麼棒。)

 

想在家來個悠閒的下午茶? 超適合搭咖啡&紅茶的Victoria Sponge絕對是最間單、方便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