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來到這邊畢竟是唸書的,
接受了些不一樣的東西之後就開始想與我優秀的同學們分享...
於是,大家讓我在94級的版上開了一個新議題--「英倫傳真」

在這裡,主要是談一些英國還不錯的經驗,或是我們比較厲害的地方...

其實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有一群優秀的同學可以跟我分享經驗,
非常的驕傲我的同袍們都在我們的專業領域上堅守崗位...

一直覺得,自己對這塊領域還算有熱情...也有一點點的抱負...
我會把來這裡接受挑戰的自己,比喻成一點小小的火苗,
曾經胼手胝足一起打拼過的伙伴都是一顆顆的火種,
如果我有能力點起這個小火苗,只要有一顆火種願意,
我們就可能燃起特教界的希望...
所以真的很希望把在這裡聽到、看到、學到的一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最近一直在想博班的東西,很有可能跟之前我想學的有很大的落差...

我可能轉走「認知神經學」,從大腦的角度探討學習。

從科學跨教育,是現在的國際趨勢,各國都想在這個新興領域拔得頭籌...
到底誰能在未來5年領先群雄,目前仍無定論。
在這樣的領域,用的是結合MRI(核磁共振)的顯影來看大腦活動與學習。
我的貴人之一--劉校長(他真的曾經是個校長),問我這個議題結合特教的可能,
要我仔細思索未來發展性...

於是我在想,

我們有沒有可能從大腦的運作發現我們的孩子「卡」在哪裡?

到底是那一塊受傷,對學習又有什麼樣的影響?

又如果,我們相信大腦細胞會不斷生長,那有沒有可能刺激大腦以提升學習?

大家都只注意他們的障礙,卻沒有人去探討「為什麼」?又該如何改進?

如果,他是因為某個部位的受損而造成視覺接收、解碼或是其他學習上的問題,
特教老師卻一直提供他圖片的學習就不見得是「最有效學習」了,不是嗎?
我們怎能確定「直接教學法」是100%適合所有孩子?這只是我們的因為「經驗」!
「教育」會被認為不科學、不專業就是因為教育沒有「確切答案」,沒有「可複製性」...
我們到底有沒有可能讓教育變得很科學,讓人心服口服?

Anyway,我就這樣一直夢想著有一天,
我可以帶著很好的想法回國,甚至可能找出最適合學生的新教學法,
如果我的同學們又願意嘗試、實驗這個新的東西,
我們很有可能因為這樣,組個工作坊,一起修正、學習...
創造出一套屬於台灣的東西,做出真正對學生有幫助的教學...
(我相信我要組工作坊應該會有不少人響應吧...

特94在不良牛的版名是「佔領一片屬於台師特教的天空」
沒錯,就是這樣的信念,
我相信未來的大家,都會在自己的崗位上大放異彩...

希望相隨,有夢最美

築夢踏實的第一步就是分享...

於是...「英倫傳真」要開始工作囉...

希望這個傳真能維持久久、不斷更新,至少到我學成為止...
呵呵...也算期許自己一直都要學習新知,才能力分享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