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的課是「語文」,在正式課程開始前,Jo留了30分鐘給孩子們發問,
等會兒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啦~
我的媽呀!這群8歲的孩子問問題的能力還不是普通的好ㄟ!
有人前一天晚上就先在家上網,查台灣的地理位置,
所以當老師一開始問,有人知道台灣在哪裡嗎?
馬上有人回答「在香港旁邊!」哈哈...
然後老師又投射了兩個大台灣地圖,一個是縣市分配圖,另一個是普通地圖...
我們調皮地問學生知道台灣的首都在哪裡嗎?
全班居然一致回答:「南投!」呴!我笑了!但未嘗不可?!
孩子們單純的想法就是首都應該要在central...
Anyway,後來孩子們又問了一大堆問題,
包括語言、服裝、飲食、流行、首飾的材質、坐多久飛機才能到、
我最喜歡教什麼科目等等...
老師還「故意」問說是不是台灣小孩上課都比較安靜?
我回答「是」之後,馬上有學生跟老師說:「那妳一定很想到台灣教書!」哈!
我同學也很幽默的笑著回答:「沒錯!我真的很想去台灣教書!」
就在我們講了很多差異性之後,
忽然有一個小女孩舉手發問:「那英國跟台灣有哪些地方相同呢?」
Wow~~我愣住了ㄟ!我被一個8歲的小鬼驚住了...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我只好回答她說:「恩...我們都是人...兩個國家的小孩都很可愛、很活潑...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回家想一想,再請你們老師轉達你好嗎?」
呵呵...我被考倒了ㄟ...

雖然還有很多人搶著發問,但因為時間的關係,老師不得不進入下一個單元了...
原來他們這堂語文課的進度是「寫科幻故事」啊!
老師發下他們之前就擬好的「文章結構分析」,這是小組一起完成的,
而且老師還要大家依著這個結構,一起寫出一樣的「第一句話」,

坐在我對面的這兩位小弟弟,堅持要把故事地點訂在「Taiwan」!害我忍不住偷笑...大家都很興奮的討論著,然後音量慢慢變小,開始有人低頭寫作了...程度比較差的組別由老師帶著,一個句子一個句子慢慢提示...不會寫的字,除了可以問老師,更可以去翻字典,20幾本,根本不怕不夠用...
Jo說,因為是科幻故事,所以這堂課的重點是他們「能把現實和虛幻的世界做邏輯性的連結」。快要下課時,老師請同學大聲唸出自己故事的開頭...大家都很棒,非常有創意,結構也很好,而且老師能從不一樣的結構方向抓出孩子的重點給與增強...
有的甚至學市面上的書先摘出大綱,先給讀者故事的輪廓...
忽然好羨慕他們喔~為什麼我的國小老師沒有這樣教我呢?
感覺以前的作文課,老師都在混!都叫我們自己寫,實在是呴...唉~時代不同囉~

抬頭看著牆壁上的教室佈置,有好多的東西都是在講「thinking skill」,
     
從小這樣創意思考...也難怪發問、批判是他們的家常便飯,
而且他們的批判,都是有依據的,都不是為反對而反對ㄟ...
我想,我應該可以解開許多留學生的疑問了,
為什麼在高等教育的殿堂,英國人總是可以這麼輕易的找問題呢?
原來,critical thinking是從小的教育,他應該也很奇怪為什麼你要這樣問...

現在我知道為什麼Jo要特別留時間給小孩發問了,
原來透過發問,老師期望的是他們除了增加見識外,更希望培養他們發問的能力,
這是一種「思考訓練」...她一直強調,「問問題」也是語文能力重要的一環,不是嗎?

好啦~雖然故事才都剛開頭而已,但孩子們的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啦...
鐘聲再度響起,全班同學興奮地衝往餐廳享用午餐,
這也是老師們一天中唯一可以好好休息的時候;這70分鐘的時間沒有午休,
是餐廳阿姨導護值班,吃完飯大家又到遊戲場瘋狂的追逐...
我們就悠閒的在教師休息室喝茶/咖啡、聊天、啃三明治,其實也挺不錯的!

中午休息時間一結束,大家便很自動的回到教室上「科學」,
為了點名,又要他們收心,他們用問安的方式來進行...
老師說:「Good afternoon, Winnie」,Winnie要答:「Good afternoon, Mrs. Duffy」
很好玩吧?!
由於早上有學生問我們數字的用法,我們便提早回去準備「一到十」的字卡,
然後簡單的教學生念和使用規則,小朋友都好開心喔!
後來我還教他們「你好」的國語和「台語」,大家都念的很標準喔!Li Hoo!
但其實...這堂要上的是「空氣和水的阻力」...
在老師簡單的用「紙團」和「紙片」做了自由落體的實驗之後,課程正式開始...
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說明而已,誰知道Jo忽然號召全班往教室外移動...
接著老師開始把學生分小隊,隨機的讓他們拿著一大張紙「賽跑」;
       
然後再集合帶回班上討論,那一大張紙有沒有對他們造成「阻力」...
其實因為紙太軟,並沒有達到老師預設的效果,「空氣阻力」並不大,
但她還是很認真的跟學生討論,「為什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我覺得非常的棒,小三的學生都能藉此思考...之後他們又看了降落傘的影片,
再討論一下下,順便說明下堂課的實驗步驟和一起討論實驗要控制的因素...
我真的很訝異8歲的孩子居然都知道要控制哪些因素才能做出有效度的實驗,
真的覺得自己小看眼前這群8歲的孩子了!
科學課就這樣結束了,沒有鐘聲...老師又準備進入下一堂課...遊戲!
很有趣吧?!課名就叫做「遊戲」ㄟ...
再休息一下下...我們等會兒要一起跟英國小朋友一起上遊戲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