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有一門課很特別,叫做Including Stidents' Voices,
開課的不是我們系上老師,而是由學校的某研究中心借聘過來,
由媽媽型的Val和年輕帥哥David合開的課。
這堂課的目的是要我們以「人」為主體,尤其是學生,
真正去考慮、傾聽他們的需求,支持他們做自己的主人。

每次上這堂課的時候,老師都會邀請一位年輕的身障人士,
親身訴說他或她的學習歷程與需求,和經由哪些方案介入後的成長、轉變,
與現階段的發展、想法,有時候甚至是家長的心聲。

過程中我們還用了幾次角色扮演,非常真實地開會,
David超賤的高傲態度,(儼然一副專家)(不過他好像本來就是呴XD)
讓班上同學頻點頭,頗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還有一次,我被指派到扮演「無口語」的小孩參加轉銜會議,
無法表達的感覺超想把我那些「專家學者」的同學砍死!(對不起,我又說粗話了)

每一次的課程都很充實,每一次的學習都很新鮮,尤其是對我們這些特教老師而言,
(居然還有同性戀、懷孕等勁爆議題在轉銜會議中出現...哈哈)

然後,老師們一直想要提供我們最真實的第一線接觸,
於是在第一次tutorial*1的時候我跟老師提出我想去參觀的想法,
英國在這方面很嚴格,要跟學生見面還必須先提出「無犯罪紀錄」證明,
(雖然我之前回台灣就已經請我的好同學陳小德幫我處理好了)
但層層關卡讓Val沒有當場答應我,只有說她試試看...

後來她說她能提供的只有家長訪談,問我還願不願意去,我當然就一口答應啦!
於是,我們又約了第二次的tutorial看訪談題目,(這當中只有4天>"<)
並在那次老師又問我願不願意配合她的時間,因為她要「開車」載我去!
當下我真是感動到死,又覺得很不好意思~居然還讓老師特別開車帶我過去,
(而且是從外面回來學校接我ㄟ~因為她要去支援其他社福機構)
然後,我的第一次訪談就是這樣開始的啦!哈哈

終於到了約定的時間,都是因為跟蔡媽媽講國際電話,再加上老師早到,
害我還讓她等了大概10分鐘吧!真是羞死人了...
當天路況不是很好,明明就下午兩點,Bristol居然大塞車,
我們花了45分鐘才出布城,到了南方的漂亮小村莊(地址還算Bristol就是了)
一路上我們聊了很多,非常開心,交換了很多東西想法,
老師還很熱心的跟我介紹東介紹西的,一點都不擔心我等一下的訪談是否會順利...
受到老師影響,害我一度還以為自己要去郊遊勒...哈哈

接著...經過了以下的建築,老師忽然嚴肅了起來...

            

原來,城外的這間「醫院」,就是以前專門在收留「精神病患」、「特殊兒童」的地方,
她說:「妳可以想像他們終其一生都被關在裡面,與世隔絕嗎?」「這真的很慘忍、很不仁道」...

看著車窗外的這些建築,忽然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
「原來電影裡面演的是真的」、「就是這種感覺」...剎時間,我沒有太多憐憫,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電影」終於被「驗證」的奇妙感覺...

過了一大片樹林,我們終於到了個案家...新興的精緻住宅區...
開門迎接我的是滿頭白髮的和藹老媽媽,見面的第一句話居然是稱讚我的笑容
親切的態度與小巧溫馨的「英式鄉村」裝潢讓我放鬆不少,
寒暄過後,交代了回家的公車站牌,老師終於安心的離開,留下我和老媽媽的對談。

老媽媽其實已經是個有8個孫子的奶奶了,但他同時也是有個21歲,腦傷,重度智障的兒子,
這是她很晚才生的老么,一個無口語,會攻擊,連特殊學校都拒絕的孩子...
但是家人的努力讓他現在可以自己住在外面,過著還不錯的生活...

訪談過程非常的棒,老媽媽很貼心,一直擔心我聽不懂,想盡辦法找適合我的單字,
而且不愧是經驗豐富的家長,我的一個遲疑表情她馬上就會說:
「妳不懂,對不對?好,我再說一次...」這樣的耐心令我不得不佩服...
雖然偶爾因為我的問題勾起她多年前不愉快的回憶,但我自覺這是一段令人很舒服的談話。
兩個小時的訪談,老媽媽分享了很多很多的經驗與想法,也應證了很多理論,
更挖出一大堆的資料送我,看著老媽媽書房滿滿都是特殊教育的檔案資料,
不得不佩服這位家長的認真與用心,雖然都退休當奶奶了,
可是一刻不得閒的負起地方諮詢專線的重責大任呢!
最後,她還與我分享了孩子21歲生日的生日party DVD,因為她的努力與付出,
孩子生日當天居然有上百位在孩子教育路上的陪伴者出席這場盛會,包括我們老師。
特別的是,這位弟弟可還是記得他那些老師們呢!真令人感動!




離開的時候,我再三感謝老媽媽的分享,雖然很想照張相留念,但礙於保護個案,我只好出他家門口在偷偷拍一張給自己做紀念吧!
(左邊淺黃色那棟)
照著老媽媽的清楚解說和老師的再三叮嚀,走路到公車站牌的路上,我又經過了所謂的「醫院」...





靜靜的望著欄杆內的古老建築,忽然覺得毛骨悚然...
冷不防的...居然遇到了一些看起來程度很重的中年人在附近活動,
雖然這建築已挪做他用,他們的出現也許只是巧合,
但想起N年前這樣不人道的作法,感覺「人」真的很殘忍...

夕陽西下,爬上了小山坡,終於找到可以帶我回市區的公車站牌,順便拍張照片,本來想讓大家看看這一帶是有多荒涼,可惜本人頭太大,頭髮太蓬,拍不出想呈現的寂寥感,只好請各位看倌看著左邊的圖想像,路的盡頭,就是所謂的「醫院」,過了醫院,才又是新興的小型社區...
    



而我所在的地方,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樹林的城外,其實離布城不遠,大概20分鐘車程,但是如果是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時代...想起來是有這麼一點可怕的,是吧?雖然老師和老媽媽都跟我保證15分鐘一定會有一班公車會回到市區,但在這荒郊野外的15分鐘,實在等到有點想哭...凜冽風中...不熟悉的城市...還好10分鐘就被司機伯伯撿走,結束我這個下午的神奇之旅...順帶一提,在這全是白種人的小村莊...怎麼感覺我才是異類啊...Anyway, 此行收穫滿滿,更多清楚的照片請至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willsfan&book=51

訪談題目隨後就會補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不大有學術性可言就是了


*1-tutorial  是英國的一種「個別指導」制度,
每一個人在系上都有一個被指定的personal tutor,
學期中大概就是要約談個一兩次,
然後修習每一門課的老師又都是你的 unit tutor,
他/她必須在課業上給你指導,因為研究所沒有考試,
「期末報告」這個大作業就是你唯一的評量;
期間老師會主動跟你約時間談作業規劃與進度大概2次,
之後你還可以要求更多的時間,如果有需要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