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沒想到會這麼快就寫這樣的文章...還以為還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遇到這種問題呢!
老朋友們都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人,也都讀過我們怎麼會在一起文章,(新朋友請看這裡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敏感,還是想太多...可能因為也瀏覽過一些文章,再加上一些耳語;我想,很多台灣人對台灣女生跟白種男生交往的概念都有著很"特別"的想法...

我今天要說的是,跨文化的交往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請想要暈船的人三思,也請有特別法想的人傾聽當事人的聲音吧!

我完全不知國內狀況,在台灣從沒去過pub,也沒跟白種男人有過什麼特別的接觸(就英文老師而已),
所以大家說的什麼"台灣女愛倒貼、白種男只想要玩"這我完全不瞭解,也不想在這裡討論...
很多事情應該可能都是個案,只不過個案多了~大家就誤會了...
但至少我們的感情就不是這樣發生的,也不應該被以偏概全...

我真的不覺得跟白種人交往有什麼特別的?!
阿詹不就是皮膚比我白,頭髮顏色跟我不一樣,全身都是毛,大部分交談時要用英文就是了!
除此之外...應該沒有什麼特別的了吧?
他中文/台語或許不好,但有認真在學,這還說的過去...偶而用台語罵一下,也還聽的懂...
我吃什麼他就吃什麼,除了豆花和紅豆不愛之外,
肉粽、肉丸、碗粿、餛飩湯、魚丸湯都愛的要死,甚至臭豆腐、大腸也一概OK!
真的除了長相和語言不一樣之外,我不覺得他跟我們認定的"一般"男生有什麼不一樣....

不知道,看了很多討論,有人覺得好像在台灣帶個白人走在路上,路人可能會對你行注目禮,
他們可能會"假設"你英文很好,或是很有一套,令你不自覺的驕傲了起來...

但是,英文好?
拜託~英文好有什麼了不起的,"語言"只不過就是個溝通工具罷了!
台語很好,中文很好,客家話很好有很了不起嗎?只不過就是要溝通時很方便啊!
我真的看過這樣的人,也很不屑明明就可以講中文,卻還故意要混英文,或是擺明就是想現英文的人...
對我們這群留學生而言,講中文還混著英文根本就是因為自己的中文底子不夠紮實,才會落的如此下場!
真正語言能力好的人是可以靈活運用的,完全是視當時情況而定吧!
但重點是,語言只是種溝通工具而已!
在國內真這麼愛講?幹嘛不來這裡被刺激一下?!我就不信有人在這裡會覺得自己英文很好?!

另外,什麼叫有一套?

我不覺得這樣的交往有什麼特別的,只不過就是兩個互相吸引的男女走在路上而已~
他們兩個換了別的partner就不一定會合啦~只不過是剛好吸引到對方而已吧!

還有,驕傲?有什麼好驕傲的?

只不過是跟個"人"走在一起,有什麼好驕傲的?
你會因為跟一隻狗或是貓走在一起而趾高氣昂的邁步走嗎?!
白種人也是人!只不過就是膚色不一樣而已,這真的完全不值得驕傲...
請相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值得驕傲的!

我也問過阿詹為什麼人海茫茫卻選擇了我?
他說他欣賞的是我的內在,我的人格特質...
因為我有腦袋,有想法,還有著善解人意又很白癡的天兵個性...(這真的不是我愛現,是他說的啦>"<)
當然還是有很膚淺的說覺得我漂亮,但是,拜託~情人眼裡出西施,外表不準啦~
但這些話裡面有牽涉到我的膚色嗎?他有認為我這黃色的皮瓤特別有吸引力嗎?並沒有咩~

而我欣賞他的,也是他聰明的腦袋、沈穩的個性,做事認真的態度,和把吃虧就是佔便宜當成處世哲學...

外表真的不能當飯吃,白種人也只不過就是不同人種而已,實在沒有必要崇拜!
我想我真正崇拜、欣賞的是他的腦袋、他的人格特質...
身為白種英國人這件事,在我爸媽眼裡,反而成為他的負擔,並沒有幫他加到分=.=
我媽嫌他台語/中文不夠好,不能順暢溝通,而且以後有可能把女兒騙到英國,這樣她要找女兒很辛苦...
我爸對於英國人這件事完全沒意見,只是嫌他體型太大隻,肚子太大,應該要再瘦一點...
他們點頭應許我們的交往也是因為他的人格特質,"英國人"這件事只有讓他被扣分而已...
而我們看到、欣賞彼此的,真的就是這樣超越外表層面...
(不過這很神奇嗎?~外表會老、會變醜,實在搞不懂有什麼好堅持的?!)

異國戀在外人看起來似乎新鮮,但也只不過就是兩個人的交往而已...
跟一般交往不同的可能是過程中又多出了許多的文化差異需要去磨合,去妥協...
而且兩個人都要盡很多心力去維持,去溝通,還需要彼此學習...
我很幸運遇到一個這麼認同、尊重我文化的人,今天要不是他這麼認同我的文化,支持我的政治理念,
我管他是哪裡人,都不可能會在一起..我不相信沒有一些共同的基礎,能成為什麼絕世佳偶...
因此他花了很多心思學中文、學台語,學麻將,盡量跟著我的習慣,居然也跟著我不吃牛肉...
這些我都很感謝,但是有多少"同人種、同國籍"的另一半做不到?!

而我,自己也必須精進,雖然本來就剛好在這個環境學習,不只是學知識、學語言、學文化,
隻身在外的我還必須學獨立、學勇氣...也只有一直互相學習才能夠兩人一起前進...

其實我們的交往要面對很大的挑戰,不是只有語言、外表的問題(況且這都不是問題)
例如,如果今天我們要繼續走下去,我們要定居在誰的國家?我的台灣或是他的英國?
而且不管是定居在台灣或英國,有一方一定要犧牲掉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與空間,
甚至犧牲自己的工作與夢想!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下的決定?!
褪除漂亮的糖衣,異國戀的下一步也不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已嗎?!

所以,
台灣男人請別再帶刺去檢視台灣女人跟白種男人的交往,
台灣男人經營異國關係的,也比比皆是,幹嘛不去檢視你們那些伙伴?
我真的不相信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天底下女人不是全犯賤,喜歡被人糟蹋、為人心傷,
每個女人都在等待一個可以愛她、呵護她的人。
如果你期待的是一段長久穩定的感情,如果你已經被發過好人卡了,
那其實已經表示著你也有找到好女孩的潛力,只不過那個對的人還沒有出現而已...

台灣女人也請自愛,就是有女人抱著崇洋的心態讓大家一起背黑鍋,
能找到愛你一輩子的男人是妳的福氣,但這絕對跟人種、長相無關...
只有張大眼睛,用心感受,才能真正找到妳的Mr. Right...

----------------------------------------------------------------------------------
在異國關係的經營上,我還只是個小baby而已...
比起前輩們,或許我還沒有資格作任何評論與分享,
但我實在覺得兩個人的交往應該要跟膚色完全無關!
主要是看兩個人的個性、人格特質合不合吧?!
如果你好奇這樣的關係,而想進一步嘗試,請先想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質適不適合?
也請眼光放遠檢視兩人到底合不合適?
我想,"互相、尊重"是兩性平等交往的重大元素,
如果一開始就有一方把自己的地位放低,這段不平等的感情應該會經營的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