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2006年夏天剛到英國的時候,語言中心的老師為了加強我們的聽力,

也順便讓我們多瞭解英國文化,居然帶我們到"法院"看開庭!

呵~很妙吧?!那次的經驗真的令我映象非常深刻...

一開始是因為他們的"傳統穿著"(沒錯,真的就像港片裡面一樣戴假髮、著禮袍!)吸引了我,

再來是因為被告律師實在長得太像我的偶像前米國球王"山普拉斯"(哇~不小心吐漏年紀了XD)

而讓我目不轉睛的認真盯著他看了一整天@@...

由於英國是"陪審團"制度,所以雙方都努力在"說服"陪審團成員支持自己的論點,

只記得聽著雙方辯護律師的唇槍舌戰、你來我往,非常過癮;

到最後自己都快迷失在他倆的混戰中,而無法理出頭緒...(沒辦法,他們實在太會講話了XD)


老師當初為什麼會做這個安排,主要是因為在這種這麼嚴肅、正式的場合,

辯護律師不能玩弄漂亮的詞藻來混淆視聽;而且陪審團、當事人的教育程度背景不一,

只能用最直接的描述和邏輯來打這場官司...

老師說,最簡單的英文就是最清楚、最公平的語言...

所以她認為這樣的活動,對當時程度有賴加強的我們是種很好的學習練習...


Anyway,因為在準備考試,我閒來無事就會打開電視訓練自己的聽力,或是多看新聞來增強閱讀...

其實知道人家現在國內發生什麼大事,又有什麼樣的反對聲浪其實也還滿好玩的...

我知道最近臺灣因為消費券而吵得沸沸揚揚,

當然英國國內也因為這波全球金融海嘯而顯得有點民不聊生...


英國財政部長昨天宣佈下禮拜開始降營業稅2.5%,為期13個月,以減輕大家過聖誕節的壓力...

不過他的但書就是等大家經濟情況好轉(估計約2011年),賦稅就要調高,讓大家把欠政府的錢繳回來XD

我覺得超好玩的,麼會有這麼愛跟人民計較、搶錢的政府啊?!

而且他好可愛喔!怎麼這麼誠實?!

還直接說以後有其他的稅要漲,不然政府少這13個月的稅收,也是損失不少ㄟ!

(但是他多收13個月的錢也很賊啊?!)呵呵呵~

當然,英國國內現在也是一片討論,尤其在野黨都快把國會屋頂掀了XD


其實這次,我還挺欣賞他們政府的表現,非常果決、明快,短期間的整個規劃也算完善...

從下禮拜開始的減稅、擴大補助幼兒津貼到三個月大的baby、

跟銀行達成協議讓房貸繳不出來的人多3個月時間好好處理,不要直接查封等,一連串為期約2年的政策...

而且他們也非常誠實預告你這些錢是政府先借你的,從2011~2012開始有些賦稅是會漲的比現在高的...


看在我一個外國人眼裡,基本上除了買東西可能會便宜一點外,大概也沒什麼影響...

(喔!他們還強調對外國遊客完全沒差,因為遊客又不用繳稅XD...記得喔~遊客要辦理退稅才划算ㄋㄟ)

但就是很欣賞英國政府肯做事、也有"用腦"在辦事的態度...


最近的英國國會非常熱鬧...新聞也一天到晚都在播質詢畫面...

當然,主要都是扣著這波金融風暴、新的減稅政策和一些兒童安全、福利問題...

其實BBC一直有一個國會質詢現場直播的節目...讓全國民眾隨時監督 (不過我猜應該很少人在看XD)

他們國會的質詢/報告真的很好玩喔!跟我們臺灣的方式完全不同...

非常的有禮貌,就事論事,而且是大法官在維持秩序ㄟXD

特別要跟大家分享...真的挺新奇的,又可以訓練聽力,大家不妨有空就去看看吧!



如果你對英國國會制度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裡,有非常簡短的介紹;

也可以看看"漁夫先生"對英國國會歷史的簡介

當然,你也可以到英國國會官網走走...



看看英國,再想想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