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既然沒什麼特效藥可以根治日光過敏,就只能巴結點靠自己的努力囉~

防曬乳液,是一般認為最方便、有效的主要防線!!

我想目前大家對於防曬乳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大概都已經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品牌或觸感,在這邊就先不討論到底要選用物理性or化學性乳液(最簡單的分法就是物理性黏稠,用礦土"反射"紫外線;化學性稀稀的,用化學成分"吸收"紫外線)畢竟我認為在完全不同氣候環境與個人適應/習慣,不能直接拿來比較。我比較好奇的是怎麼解讀標示,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 不同國家製造商有不同的標示方法嗎?

答案是,有的,不同國家的製造商、不同系列的防曬乳,標示的方法也確實不一樣!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紫外線(ultraviolet)是一種電磁輻射(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依波度的長短可以分成UVA, UVB和UVC。UVC最短,幾乎不會傳達至地面; UVB次長,可以到皮膚表層,把皮膚曬紅、造成曬傷,但不能穿透玻璃。UVA的波度最長,可以穿透玻璃,更可以直接深入真皮層,造成皮膚細胞老化,黑色素沉澱甚至皮膚癌。所以囉~一般市售的防曬乳都會分別標明阻隔UVAUVB的能力。

 

SPF (Sun Protect Factor)系數,指的就是阻隔UVB的時間,簡單的說就是延長不被曬傷的時間。舉個例子,如果我是10分鐘就會被曬紅的人,那用SPF20的產品就變成要10*20=200分鐘後才會出現這個症狀。這是世界公用,大家的意思都一樣。

至於阻隔UVA的表示,那就大不相同了!這邊找到一個對照表可以參考(截選至 Support Group for Sun Sensitive People)

UVA standard.JPG

下次有機會在國外選購防曬產品時,要小心點看,千萬別想說在英國一定要找到一罐PA+++的防曬,這樣不僅要花好多時間把自己累死,還要多花好多錢買日本進口貨ㄟ...XD

更多關於防曬產品的解讀方式可以到Support Group for Sun Sensitive People看簡介。當然,如果對超詳盡分析有興趣的人,歡迎到對Wiki看詳版介紹。


另外,我個人也從荷軒-愛美萬萬歲那邊收穫不少,尤其想把對於數字的迷思與誤解防曬乳用量兩篇跟大家分享。而之前也剛好看到一篇文章,說光敏感膚質者避免選含"柑橘類"精油乳液(這裡看原文),跟我有一樣困擾的捧由不妨注意一下。^^

最後,祝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防曬乳液,快樂過一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