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J超喜歡吃豆腐,但是英國豆腐很貴,一直花大錢買也不是辦法,所以大概去年夏天我們就開始自己做豆腐...

IMG_0831.JPG

起初用的是在網路上跟人家合購來的小型"標準豆腐木模",做出來的豆腐很漂亮(如圖),超有成就感!就連那個英國人都說厚臉皮地說他自己做的豆腐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豆腐!

 

 

 

可惜好景不長,因為氣候濕冷,用過的濕木盒實在很難保存,那飄洋過海來的模模不小心就開始長蘑菇了

沒了豆腐模的薇妮有點小沮喪,但沒能想出什麼具體作為來滿足口腹之慾,只好完全投靠超市的現成品XD...

但身為工程師的J,為了不辜負"工程師"之名;更不想跟自己的大肚肚過不去,他鎮日翻箱倒櫃想盡一切辦法來重振他豆腐達人的威風....

於是乎,某日,他上網訂了cheesecloth (對,就是他們拿來壓cheese的布XD)

又從櫃子裡挖出我平常烤蛋糕用的20cm蛋糕模、10人份大同電鍋內鍋蒸盤...

就這樣,一切就緒,我們又可以開始動手自己做豆腐啦~~~~~ 哈哈哈哈


到底我們家的豆腐怎麼做?

前面煮豆漿部分就先跳過,有興趣的人請自個兒到這裡看老師示範...

(我是用330g的黃豆,打2000cc的水變豆漿;然後 5g的鹽鹵對100cc的水,加到豆漿裡攪拌一下等著變豆花)

這邊就直接來看怎麼用蛋糕模讓豆花變身為豆腐吧! >__^

 

IMG_4508.JPG

 

*準備的材料有:

鍋子1只、蒸盤1個&蛋糕模1個

(工程師說一定要先放上這張他精心設計的照片讓大家先有個初步概念)

cheesecloth 1條 (對折使用,讓縫隙變很小) 

 

 

 

 

*使用方法*

1.把蒸盤放在鍋子上,放上蛋糕模,再鋪上cheesecloth

IMG_4441.JPG   IMG_4443.JPG


2.把剛從豆漿變成的"豆花"整鍋倒進去,再把露外面的布收進來,然後蓋上蛋糕模的底盤

IMG_4444.JPG   IMG_4445.JPG 


3.用重物(這裡是3罐鮮奶)壓15-20分鐘,讓水分慢慢流出來,時間到把布拆開就好了

IMG_4446.JPG 

 

噹噹噹~~~就是這麼簡單,自己做的"嫩豆腐"完成囉!!

 

手工自製豆腐

Well...我承認這豆腐真的是長得不怎麼XD...而且剛開始圓圓的外型看起來真的不是很順眼...

但省錢又好吃啊~~~至於外型咩~~~好像就不是這麼重要了,對吧?! 

不過上面的話省了這麼多,下面的叮嚀可能就要多一點才能把事情交代完,請大家要有耐心喔~


*愛的小叮嚀*

1.你也可以用家裡現成的各種器皿來做,只要用這原理,找上面平平能放重物下面有洞可以漏水,組合起來都沒問題!

2.我每次都很心急地只壓15分鐘,做出來的口感跟"中華嫩豆腐"很像,但缺點就是在裝盒移動時很容易破,保險起見還是壓20分鐘好了。

3.豆腐是壓越久越硬,聽說壓了2個小時就會變豆乾。 ^^

4.其實從"(1)泡黃豆 -->(2)黃豆+水打成豆漿 -->(3)濾豆渣煮豆漿 -->(4)凝結豆漿變豆花 -->(5)壓豆花變豆腐"的過程很簡單,尤其從(2)到(5)不過也就1小時左右,但是濾豆渣真的是耗工了點,所以想偷懶的人可以直接買超市現成的豆漿來做也是很OK的啦~~~不過要注意,太淡的豆漿是做不出豆腐的喔~~~

5.千萬別天兵地覺得既然喝帶渣的豆漿比較營養,那乾脆用帶渣的豆漿來做豆腐不是就含有纖維更健康嗎?答案是否定的! 帶有纖維質的豆漿是不能凝結成豆花的,我們把營養留給"豆渣創意料理"就可以了。

6.重點來了,那些哩哩扣扣的材料到底要到哪裡買?

a)黃豆--國內外各大超市都有,但用"有機"黃豆做出來的豆腐真的特別香!

b)凝結劑--其實主要凝結豆漿的材料可以用石膏粉鹽鹵,但為了健康起見,我們用的是天然鹽鹵(我假設鹽鹵比石膏健康)。在台灣應該很容易就可以買到鹽鹵,至少"台鹽"就有出。在國外的朋友其實也不難,鹽鹵的英文是nigari,在organic shop就可以買到了! (這個英國網站1kg才賣£3.68,不過每次只需要5g XD)

c)棉布--這也是台灣隨處可見的小東西,在國外可以直接在五金行或Amazon買cheesecloth。紗布比較不推薦,因為包紮用紗布洞太大,也太軟。如果還要拿來濾豆渣,紗布真的會很難運作。

d) 當然,如果想要簡簡單單就做出漂亮的豆腐,可以麻煩mini幫忙訂購標準豆腐模,也是很棒的呦~ 

7.根據經驗,煮好的熱豆漿最好先讓它放個5-10分鐘降溫一下,溫度太高,豆漿也是不能結成豆花的。

8.用330g黃豆+2L的水,配上5g鹽鹵溶於100ml水中,大概可以做出5塊豆腐,把它們分好,放入乾淨的水中,就可以保存好幾天囉~ (平均2-3天換一次水)

豆腐2.jpg
 

9.更多關於豆腐和凝固劑的相關知識請到小孩子的家參觀,裡面有非常詳盡的介紹


呵呵~~~其實自己做豆腐比想像中的簡單,經濟實惠、新鮮、健康又好吃,跟大家一起分享囉~~~


下次再來分享消化豆渣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